繁體 | ENG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 呈獻
龍年百業旺 盛世中華強 煙花匯演晚會
 
新聞稿
 
       【香港.2024 年 2 月11 日】「龍年百業旺、盛世中華強」甲辰年農曆新年煙花匯演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統籌、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下稱慶委會)贊助,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作爲支持機構,為2019年以來再次舉行的農曆新年煙花年度盛事。農曆年初二(2月11日)晚上8時,煙花將於維多利亞港上空發放,呈獻絢麗多彩的視覺盛宴,與全港市民共賀新歲。
 
       今年的煙花匯演晚會冠蓋雲集,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及夫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董經緯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先生、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賴如鑫海軍少將、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譚錦球先生 、煙花匯演籌委會主席兼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主席陳鴻道先生、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莊紫祥先生等,與逾千名嘉賓共聚一堂,喜迎金龍。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致辭表示今年的農曆新年,是香港全面復常後的第一個春節,而今晚的維港新春煙花匯演,更是相隔五年再度舉辦,標誌着香港在新的一年將會龍騰飛躍,花開富貴,再創高峰。    

       他續說今晚,全港市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都可以在維港兩岸觀賞到萬紫千紅、璀璨奪目的煙花,為這春節錦上添花。我在此感謝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贊助今次煙花匯演。香港的賀歲活動精彩紛呈,繼昨晚的國際花車巡遊匯演打響頭炮之後,今晚是維港煙花匯演,接下來是農曆新年賽馬日、賀歲盃,加上全港各區的新春活動等,將會為香港在新一年全力拼經濟、拼發展、惠民生,揭開豐盛的序幕。       

       他指今晚煙花匯演主題是「龍年百業旺 盛世中華強」,承載着我們對龍年的美好祝願。龍代表吉祥和活力,他有信心,香港在龍年會龍騰四海,把握好「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在國際舞台上閃爍生輝,創造更繁榮昌盛的未來。就讓我們一起同心協力,共同建設一個長期繁榮穩定的香港、一個更美好的香港。最後,祝願國家富強昌盛,香港百業興旺,市民家肥屋潤、龍精虎猛。

       慶委會今年特意邀請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作為支持機構,共同籌備是次煙花匯演,慶委會主席譚錦球表示希望宣揚我國傳統煙花文化,增加傳統節日歡樂喜慶的氣氛之外,讓大眾見證源遠流長的「中國式浪漫」,他表示既向全港市民拜年,祝願大家福星高照,財運亨通,亦為2024年我國建國 75 周年揭開序幕。 此外,煙花匯演籌備委員會主席兼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主席陳鴻道表示,希望爲市民帶來祝福同時,加强青少年對傳統節日的重視和參與感,特意保留煙花傳統喜慶配樂並加入年輕元素,爲煙花匯演注入青春動力。

       新春佳節是共慶團圓的日子,慶委會今年更特意邀請近80位來自香港單親協會、香港新來港人士服務基金、香港各界扶弱基金會的朋友以及香港原抗日戰士及烈屬代表出席晚宴,共賀佳節。

       是次煙花匯演出動三艘躉船,分八幕在維港上空發放共23,888枚煙花,歷時23分鐘,活動整體預算約為港幣1,300萬元。

       第一幕「龍騰虎躍」: 一片響亮的鑼鼓聲為煙花匯演展開序幕。氣勢浩瀚的音樂在維多利亞港響徹雲霄,高空中帶出「閃電雷鳴」,「銀波大雷」像雲中龍騰虎躍氣勢磅礡。「龍蛋大金棕櫚」在空中盤旋翻滾, 寓意在孕育著一代又一代優秀龍的傳人!

       第二幕「八星報喜賀賀喜」: 隨著農曆新年祝福音樂響起,空中放出「金色8字」及「紅色8字變爆裂」的造型禮花彈,像是無盡的金銀財富佈滿維港的夜空,寓意廣大市民財源滾滾,更有嶄新的「五彩乾坤球」呈現夜空,天地乾坤,廣闊無垠,祝賀大家時來運轉,前途無限。

       第三幕「繁花似錦江南美」: 花開太平世,美在香江,「魔法牡丹變時雨銀星尾」造型煙花在空中閃耀,宛如夜空繁花盛開,「變色蝴蝶」及 「金波變紅蝴蝶」循著煙花的光跡,在萬花叢中翩翩起舞,祝願各位一路生花,華麗前行。

       第四幕「家在香港」: 這一幕主打紫氣東來,「紫鐵樹帶錦尾」寓意爲香港這顆東方明珠帶來吉祥富貴,緊接著「金變菊變彩帶綠芯」以及「藍向日葵帶藍閃芯」造型煙花閃耀夜空,象徵著香港是一個多元文化交融的社會,大家在各種不同領域發光發熱,和諧共融。

       第五幕「未來我來」: 夢想放飛,憧憬未來,「銀椰帶彩千輪星彩色小花」及「彩色千輪紅牡丹」美麗多變的造型煙花大放異彩,火樹銀花,寓意前路充滿希望,未來可期。

       第六幕「我鍾意」: 隨著「彩色變幻球螺旋」在夜空中升起,接著呈現最有愛的「笑臉」及「雙紅心」造型煙花,提醒大家新的一年學會在繁忙生活中放慢步伐,享受香港繁華都市的各種樂趣,做鍾意的事,活得燦爛,全因生命無價。

       第七幕「You Raise Me Up」: 「銀線瀑布」以及「綠閃瀑布」造型煙花從天空傾瀉而下,金碧輝煌的火光配合綠光閃爍,奪目耀眼,猶如長輩親人朋友對我們無限的包容和愛,在新的一年懷著感恩的心,感激他們一路陪伴以及無私奉獻,隨後緊接著「橙閃」、「銀閃」以及「千輪彩特閃」造型煙花,寓意愛的光芒會繼續照亮人生更多可能。

       第八幕「豐收鑼鼓」: 伴隨著《豐收鑼鼓》的悠揚樂聲,甲辰龍年煙花匯演進入高潮,夜空中綻放出「金元寶」及「千輪金雨」造型煙花,蘊釀著源源不斷的旺財喜氣,祝願各位今年賺個盆滿缽滿。最後,澎湃的「特大錦冠」造型煙花在最後30秒密集式發放,將熱烈且高昂的氣氛推至最高點,祝願我們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全港市民安居樂業,龍馬精神!

       為使現場觀眾得到更好的視聽體驗,香港電台第4 台(FM97.6-98.9)將同步廣播煙花匯演的背景音樂。市民可在尖沙咀、半山、中區、灣仔、銅鑼灣及紅磡繞道等多處觀賞精彩的煙花場面。

晚宴上進行醒獅點睛儀式

全場嘉賓奏唱國歌

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譚錦球主席致歡迎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及夫人(右五及右四)、中聯辦鄭雁雄主任(左四)、國安公署董經緯署長(左二)、外交部李永勝署理特派員(右三)、解放軍駐港部隊政治委員賴如鑫海軍少將(右二)、慶委會譚錦球主席(左三)、煙花匯演籌委會陳鴻道主席(右一)、慶委會基金會莊紫祥主席(左一)進行啟動儀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二)致贈紀念品予贊助機構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由慶委會譚錦球主席(左二)、煙花匯演籌委會陳鴻道主席(右一)及慶委會基金會莊紫祥主席(左一)接受

煙花匯演籌委會主席兼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主席陳鴻道致謝辭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 呈獻 龍年百業旺 盛世中華強 煙花匯演

 

 

 
     
  ©2024 Hong Kong Celebration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