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ENG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主題展覽、龍獅匯演嘉年華」

媒體報道

 

媒體:紫荊

標題:慶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系列活動啟動 精彩紛呈

日期:2018-07-02

 

昨天(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紀念日,由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下稱“慶委會”)主辦的慶回歸系列活動開幕典禮於維多利亞公園隆重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趙建凱等出席典禮並擔任主禮嘉賓。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回歸21年來,特區政府成功落實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致力於維護人權、法治、廉潔、自由、民主等核心價值,使香港在亞洲乃至世界都佔有優勢,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她指出,香港能夠把握機遇、不斷向前,除了得到國家的全力支持以外,也有賴於社會各界的同心協力,積極支持特區政府有效施政。
 
林鄭月娥強調,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國家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並已寫入中共十九大報告和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單有利於深化內地和港澳的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策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更具有重大意義。林鄭希望更多香港優勢產業能夠落戶大灣區,推動大灣區各城市互補發展,將大灣區建設成世界級灣區。
 
林鄭月娥相信,市民參與慶委會的一系列慶祝活動後,會對粵港澳大灣區有更多的了解。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發表致辭,他說,去年“七一”,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鄭重宣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為新時代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賦予了嶄新的歷史使命和更高的政治定位。
 
王志民表示,一年來,習總書記的一系列關心囑託和指示要求在香港“上岸、落地、落實”,引領“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呈現新氣象。他還表示,當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為“兩個建設好”的重要戰略路徑,已成為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高度共識,並落實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發展戰略的嶄新實踐。
 
王志民指出,今年是林鄭月娥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一周年,一年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充分發揮香港的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取得明顯成效,實現了良好開局。
 
昨天還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7周年的紀念日,王志民表示,“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由中國共產黨提出和同步發展,交相輝映並相互促進,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服務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初心和使命。這是歷史事實,也是歷史必然,更是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的歷史選擇。
 
王志民特別強調,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使香港特區第一次有機會全面和深度參與國家戰略規劃綱要的制訂,“既惠商,也惠民,更惠青”。
 
王志民祝賀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他說,每逢這個節日,香港社會各界都歡欣鼓舞,舉辦各種各樣多姿多彩的活動,共同慶祝我們特區生日,充滿喜慶與歡樂。他表示,從中感受到香港與國家休戚與共、血脈相連,在同祖國永不分離、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上,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他還表示,“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已經成為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心聲和行動。
 
典禮上,舞龍舞獅精神抖擻,靈動歡騰,展示著香港繼續欣欣向榮,社會各界團結共融,市民安居樂業。共400隻舞獅及兩條大金龍從北角出發,巡遊至維園,眾多香港市民親身參與,齊齊圍觀助興,熱鬧非凡,一派節日氣氛。
 
慶委會執行主席鄭耀棠表示,當前,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整個社會高度關注大灣區建設;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圍繞此主題,精心設計了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讓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戰略深入人心,推動香港市民投身到大灣區的建設中來。
 
慶委會介紹,今年的慶回歸活動多達200餘項,大至全港、小到街區,各種類型全覆蓋,內容多、形式多、亮點多,將吸引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預計能吸引50萬市民參與。主要的活動有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主題展覽、龍獅匯演嘉年華,“追夢大灣區”各界青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晚會,以及廣西魔幻雜技劇《百鳥衣》演出等。
 
據悉,慶回歸活動維園展覽開設多個展位,包括粵港澳大灣區主題展覽、傳統醒獅紥作、彩繪工作坊等,吸引眾多市民遊覽參觀。
 
 
 
     
  ©2024 Hong Kong Celebration Association